0%

易极付五周年之借风使船

2016年4月17日 这是一个注定要被载入易极付历史的日子,在这一天易极付、100多号人共同完成了一个伟大的”小事儿”,共同创造了一个无法忘怀的夜晚。

时间回到4月16日20:00点,公司办公区的电还没来,供电局的电话已被我们打爆,周边已恢复了几栋大楼的供电,唯独我们这栋楼黑漆嘛乌。

这时候历史的选择推到了我的面前,一堆人盯着我,“老大,搞不搞”……我也想知道这TM还怎么搞,作为一个互联网公司,木有电,还搞什么搞啊……

时间退回到当天的11:30,有同事来公司加班,已经开始反馈公司没有电,该回归测试的还没搞完。再看看……

15:30,要决定要不要搞了,还没来电呢,“先在家待命吧,看看情况,6点以后不来电就去包个网吧,或者各自在家发布吧”

18:00,“我们几个先到公司商量商量吧”……

20:30,还是没有电……有电……电……,其他都有电就易极付这栋楼没有电,其他都有,其他……那就去其他有电的地方搞一哈,开始联系博恩软件、猪八戒、易一天使,最后选择去猪八戒,最近、设备最好、地方宽敞。

21:30,开始通知所有人来公司,在公司的开始贴条杀往猪八戒,运维开始在猪八戒的食堂布线、搭建网络、搭建测试环境、开通线上防火墙……与此同时100多号人从重庆的各个地方赶过来,为以防万一,开始搬测试服务器。

11:30,一切安排停当……所有人都在场地,准备开搞……紧急指定当晚发布时的制度。如:只能通过5台机器发布,其他机器全部关机;按分层顺序发布等……
12:50,已经过了很久了,开始发布,有小小delay
5:30,发现客服电话打不通,紧急联系物管恢复程控交换机机房,不得。再联系运营商代理电话呼入。
7:30,客服电话接通,即便客户投诉我们也可以服务了,早餐来啦。
8:00,全网流量放开……观察……
11:30,猪八戒的加班同学开始吃中饭了……

至此,本次发布基本结束,过程有惊无险,这是我这辈子经历的最Cool的一次发布,我们挑战了一个几乎不可能的任务……为所有小伙伴们鼓掌……

作为这次发布的那个按电钮的人,这个过程中承担的压力和内心的纠缠想必不是每个人都可以理解滴。

这几年多次扮演这样的角色,大概是我最大的挑战吧,当所有人都看着我,等待我给出一个最好的『答案』的时候,那炙热的眼神、那沉寂的氛围,像是空起都被凝结了一样。


题图: 易极付五周年活动—公司最大部门 技术中心

坚持原创技术分享,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