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%

没有天赋唯有认真

神宗一郎

我们在生活中总会遇到有人说你聪明,说你做某事有天赋,但是实际是如此么?

从正态分布的情况来看,这世界上有10%的人是真正的有天赋、天才,有10%的人是极差的智商;那么剩下那80%的人都差不多,我们有那么幸运是那顶尖的10%么?我看未必,多数情况下我们都是那80%,唯一祈祷不要是那后10%。

无论我们是被上帝掷色子掷到了哪个分类里都无需苦恼,要做的事情也都相同。

那么就从我的自身经历说起吧。

从很小的时候起,我就被老师说“这小孩聪明是聪明,就是没用对地方”,我的老湿啊,请问您这是夸我还是毁我呢?到底是聪明还是不聪明呢?

例子一:记得在初中的时候有一次凑巧和几位老师一起围圈踢毽球,就是这种样子的
毽球
踢了一会儿,老师就说我还不错嘛,踢的有模有样的,这小孩有天赋的很。可是这位老师真的不知道我因为毽球付出了多少的努力,为了有一天可以和他们这群人一起玩,自己花了多少时间去练习。

例子二:上了高中的时候,开始加入学校的篮球队,以我这个不到170cm矮挫的身高也敢妄想加入篮球队,老师说的最多的话是“要不是因为你这个身高,你的天赋能发挥的很好”。其实呢,我想一想,在篮球上所有好的动作、好的意识都是应练出来的,回家放弃骑自行车5分钟的路程,改走路半小时,拍球回家,同样的动作人家做5遍我就做50遍,为了练左手(逆向手)练到吃饭、骑车、用剪刀都是左手,到现在有些时候甚至在怀疑是不是因为刻意的使用左手,把左手训练的比右手更灵活了。

回想回想,我的人生走到现在,我自认为做的好的事情都是投入了比他人更多的时间、思考、精力,让我在个别时候超越了一些人,而我真不是那个有天赋的人,至少我还没在任何事情上发现我有天赋,不过是认真对待、熟能生巧罢了。

作家格拉德威尔在《异类》一书中指出:“
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,并非天资超人一等,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。1万小时的锤炼是任何人从平凡变成世界级大师的必要条件。“
”他将此称为“一万小时定律”。要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,需要10000小时,按比例计算就是:如果每天工作八个小时,一周工作五天,那么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至少需要五年。这就是一万小时定律。

基于这样的假设,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是天才,都可以获得天赋,也不神秘,不过是认认真真的‘工作’5年,加加班算3年吧,苦三年就换来在某领域的大师级成就,这不是挺好的么。

想成功、想做到在他人眼中更好的自己,那就从认真对待吧。

毛主席也说:世界上怕就怕‘认真’二字,共产党就最讲认真。

鲁迅先生也说过:哪里有天才,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都用在写作上了。

延伸阅读 刻意练习


欢迎关注1024Club微信公众号

1024Club启用新Logo,11月运维讨论活动预告、报名

1024微信公众号


题图: 神宗一郎—取图自贴吧

坚持原创技术分享,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