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%

原则性和灵活性

通常情况下这是一组矛盾体,该原则的就不能灵活,该灵活的就没有原则。

如何在原则性与灵活性中间找到平衡点呢?如何让原则性与灵活性可以更好的共存呢?

这时候我不禁要想起XXX同学的话,他说:你要么强制,要么自由。我似乎明白了什么,在我过去的世界里面也是只有这样的答案,认为世界上的事儿只有是与非,没有中间状态;走到今天再回头看看这个世界,绝对的是与非是少数,在中间游移不定的是大多数,阿里巴巴不也开始做游戏了么。

那么,大把的中间地带该如何识别,如何处理呢?

我们先看看原则性和灵活性的定义吧。

百度百科这样说原则性:所谓“原则性”是指一个人做事的“底线”,一般来讲大都有不触犯法律、不损害国家、集体及个人利益、有不损个人尊严的意思。

法律是道德的底线,一切无法用道德去约束或者无法用道德约束的时候,法律就产生了。
我认为原则性是立(制定)好的规矩,约定俗成的“规矩”,不可轻易打破,亦不能打破的。

百度百科这样说灵活性:灵活性是指具有灵活的能力,它与原则性存在着一种辩证关系。

我同意原则性与灵活性存在着辩证关系,我们也不需要去把原则性与灵活性视为一对对立关系。

因为原则性与灵活性可以很好的共存,请看下面一个例子:

当个人意见与领导的意见不一致时,遵守纪律、服从领导——这是工作的基本原则,应该首先考虑按照领导的要求处理问题。但是对于自己的意见,也可以选择适当的机会,以委婉的方式向领导表达,与领导沟通,这就是工作中的灵活性了。当然,如果发现有明显违背法律法规的行为,即使是自己的领导,也要勇于提出,因为依法治国是我国的基本原则,这时就没有任何灵活性可言了。

通过例子可以看出,原则性与灵活性的共存重点在一个度的把握,这个东西是不是像熊大所说的虚实有度有关呢?所谓虚实有度,不过是拿虚实作为比较的对象,更重要的是度,这个度怎么把握在是问题的焦点、核心,如上例就是很好的度的把握,这个度还要靠自己,靠阅历,每个事情不同,状况不同,度的把握都不一样。


题图:就是一个妹子(不就是最好说明了“原则性和灵活性”么)

坚持原创技术分享,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!